Friday 16 January 2009

旧文:四则

[原发表于校内网 30/09/2008]

1 死
我男友的爸爸彼得是个神气的老头,经常语出惊人。他两年前心脏病险些丧命,医生已经让家属前来做临终道别,可是他又神奇的活了过来。我和他在短暂的几次会谈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。他有一次说,“我十分期待死亡的那一天。活了这么多年,这世界变来变去也看够了,就想知道死了之后什么样。要是死了什么都没了那就没了,我也能欣然接受;要是还有一个另外的世界,我也挺想看看的。”人们怕死怕的要死,不敢说,不敢想。可是大千世界再怎么精彩,也有看够了的那一天。在那个时候,死亡可以是多么新鲜刺激的一件事情啊。
2 在乎
彼得家乱七八糟脏乱差,彼得抽烟喝酒无度,彼得作息时间没有规律⋯⋯问他,他只说一句“我不在乎。”我记得我小时候老劝我爷爷少抽烟,因为抽烟有害健康。现在想起来觉得挺逗的——我爷爷根本不在乎他健康不健康。
世界在老人眼里是完全不同的。
3 缺陷
谈到通讯的便捷,彼得说,“现在通讯这么方便,你想给墨西哥的人打电话就打,想给埃塞俄比亚的人打电话就打,你想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想说话就说话。我们有这么先进的技术保障,可是这个系统只有一个缺陷——你拿起电话,和他们没话说。”
4 辩论
我买了一本书,叫做《What's the Use of Truth》,内容是两个哲学家Richard Rorty和Pascal Engel关于真理的辩论。两个人洋洋洒洒地说了半天,我最后意识到,他们连互相都不能说服,又怎么能说服我呢?辩论争论讨论,目的从来就不是说服别人。在张嘴之前,倾听之前,我们就已经拿定主意,打好算盘。说了半天只是说给自己听罢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