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6 January 2009

旧文:哭着过的新年

[原发表于校内网 03/01/2009]新年去daz家过的。两个人干掉两瓶香槟。然后看电视,一边是伦敦巴黎香港这些大城市大家庆祝放焰火,一边是加沙和以色列趁着圣诞和新年对着轰炸。然后我和daz就说起了津巴布韦北朝鲜肯尼亚刚果什么的,想起那些国家的好多人新年是怎么过的。。。还有中国的穷苦的农民什么的。。。

我想起了我路过的赞比亚的一个小村子,几十口子人,一帮孩子,村里就两个大的茅草屋,只要有旅游者路过孩子就追着车跑,希望人家能施舍点钱,他们新年是怎么过的呢?

我想起了南非Horizon农场的那帮人,那些被抛弃的孩子,残废的老人,老瞎子Paul,聋子双胞胎兄弟,不会说话只会傻笑的John,父母双亡的黑人三兄弟什么的。。。他们的新年是怎么度过的呢?

Daz说起了他的好多精神病人,他们的新年只能在精神病院度过,他们的家人又是怎么过年的呢?

四川地震受灾的灾民,他们得到足够的救助了么?他们怎么过新年?农历新年又怎么过?

我和Daz就忍不住哭了起来。

2008年,我毕业了,拿了一等,在伦敦找到了工作,自立更生了。可是我天天坐在电脑前编的东西我根本不在乎。我每月都给Shelter,英国癌症研究,Oxfam这些慈善机构捐款,可是我捐的那些钱真的是杯水车薪。我对爸妈也不够关心,不常打电话。

08年有什么好的,有什么值得骄傲的。我只希望我09年能多帮助别人,希望09年少点灾祸。

No comments: